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学术委员会换届大会暨第十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发布日期:2021-12-17  来源:   点击量:

学校召开学术委员会换届大会暨第十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20211215日下午,北京邮电大学学术委员会换届大会暨第十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经管楼213多功能厅召开。校党委书记吴建伟,校长乔建永,副校长王文博、苏森出席会议。第十二届学术委员会部分委员、第十三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及学术委员会办公室、教务处、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生院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换届大会由王文博副校长主持。


第十二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孟洛明教授向大会作了《北京邮电大学第十二届学术委员会工作报告》,学术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秀萍教授作了《换届工作报告》。



王文博副校长代表学校宣读了第十三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名单,共有37位教授受聘第十三届学术委员会委员。乔建永校长为新当选的委员逐一颁发了聘书。经乔建永校长提名,大会投票选举张平院士为第十三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


张平院士发表了就职讲话。他代表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对学校领导、孟洛明主任及第十二届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表达了感谢,表示将不辜负组织的重托,与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一起共同做好学术委员会的工作。


随后,主任委员张平院士主持了第十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经大会投票选举王文博、纪越峰、马华东、刘元安为第十三届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纪越峰、马华东、刘元安、杨鸿文、杜军平、苏菲为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大会一致通过了聘请陈俊亮院士、费爱国院士、新加坡工程院刘爱群院士为特邀委员。

最后,吴建伟书记作重要讲话。吴书记首先代表学校对上一届学术委员会为学校事业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表示充分肯定和衷心感谢,对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的成立和新当选委员表示热烈祝贺。针对如何更好地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校学术治理和事业发展中的作用,吴书记提出了四点希望和要求:第一,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强国、科技强国、教育强国和网络强国的重要论述,特别是要把握总书记关于教育、一流大学建设、学校科研创新、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思想,提高对教育发展、科技发展和人才要求的认识,提高站位,站得高才能看得远,才能做好学术委员会工作。第二,要着力研究学校发展中的问题,特别是“双一流”建设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围绕“双一流”建设,特别是两大学科群的方向,如何来做、怎样才能做好?在创新成果、重大研究方向、服务国家能力等方面如何体现北邮力量?在国家重大战略中,北邮能做什么?哪些方面要真正做强,哪些方面现在是短板但必须要发力去做?如何做好职称评审、教师评价改革、落实学校教师工作会提出的一系列计划和举措?如何做好团队建设?在哪些方面上形成学校合力,支持跨学科、跨学院团队建设?如何加强基础学科建设?建设什么样的基础学科才能支撑5A学院建设?希望学术委员会委员进行思考,形成建设性意见,提交学校共同研究。第三,要刻不容缓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学术委员会要与教师工作部研讨,如何从警示、教育和监督三方面,从源头上改变影响教师发展的不良环境和不良导向,避免师德师风问题的发生,确保培养质量,确保教师明白职责。第四,委员们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学术造诣上要争先、攀高峰,努力争当学术先锋;在教书育人上要成为表率,教好书、育好人,要在教学上下功夫,在教学上也要成为一把好手;在师德方面要严于律己。吴书记在讲话的最后,再次表达了对新当选委员的祝贺,希望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事业发展中,多出力,多提供智慧支持。



会后,第十三届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合影留念。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学术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