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纪念仙农诞辰100周年学术报告会暨中国通信学会学术新锐论坛成立大会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16-08-30  来源:   点击量:

纪念仙农诞辰100周年学术报告会暨中国通信学会学术新锐论坛成立大会成功召开

2016年8月27日,“纪念仙农诞辰100周年学术报告会暨中国通信学会学术新锐论坛成立大会”在北京邮电大学举行。本次学术活动由中国通信学会主办,北京邮电大学、天津大学、中国通信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承办。会前,北京邮电大学校长乔建永教授会见了出席大会的陈俊亮院士、刘韵洁院士、尹浩院士、陆建华等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学部张兆田副主任、中国通信学会衣雪青秘书长、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陈山枝副总裁、天津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马建国院长等专家和领导。

大会开幕式上,乔建永校长首先致欢迎辞,感谢中国通信学会和在座的通信翘楚一直以来对北邮的信任和支持,北邮作为我国信息领域的排头兵,过去、现在和未来都是通信理论、技术和产业的中流砥柱。作为一名数学家,乔建永教授从数学的角度高度概括和评价了仙农的科学贡献,论述了数学对信息通信的支撑和促进。中国通信学会衣雪青秘书长代表主办单位感谢北邮及参会院士及领导对大会的支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学部张兆田主任介绍了基金委信息学部最新的热点研究,期望广大老师多参加基金委的各项项目。北京邮电大学陈俊亮院士综述了仙农的贡献、学术价值及意义,介绍了我国通信理论技术发展和仙农的关系,强调了信息基础理论创新对我国通信产业领航世界的重要作用。

接下来,中国通信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张英海教授宣布中国通信学会学术新锐论坛正式成立,衣雪青秘书长、张兆田副主任为论坛的顾问委员代表、指导委员会委员代表、技术程序委员会委员代表、执行委员会联合主席代表颁发了聘书。各委员都是我国通信行业各级人才队伍的杰出代表,期待各位执行委员会委员在前辈和专家的帮助和支持下,尽快开展相关工作,成为我国通信行业理论、技术及应用发展和突破的核心力量。

大会的第二阶段是院士报告会。刘韵洁院士作了“未来网络发展趋势的思考”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软件定义网路和基于数据中心云架构重构网络的最新技术发展,探讨了未来网络技术的发展和我国的布局,给出了我国亟需突破的几大方向,最后殷切期望新锐论坛成员能够多创新多发展,解决国家重大需求问题。尹浩院士作了“数学对通信技术发展的作用”主题报告,介绍了通信数学理论仙农定理的内涵和外延,展示了数学在通信技术中的应用,展望了未来通信网络技术的发展方向。陆建华院士作了“信息论若干问题的再思考”主题报告,回顾了信息与信息论的基础性问题,探讨了数据与大数据的困惑,给出了经典系统模型的尴尬,指出了比特处理的不足和新概念提出的重要,期望层次化思想能够解决通信理论面临的困境。院士们就各自关注的主题,向参会学者做了透彻、全面、深刻的介绍和探讨,回答了大家关心的各种基础理论和学术前沿问题。

在大会第三阶段的中国通信学会新锐论坛报告会上,张英海教授对新锐论坛成立表示了热烈的庆祝,寄语学术新锐们要开阔视野、拓展研究思路,产学研不仅要结合,还要与国家的发展路径锲合。天津大学马建国院长、大唐电信陈山枝副总裁、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安全中心主任杨义先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吴启晖教授,先后作了“研究方法论”、“创新驱动与5G移动通信发展”、“安全通论—刷新你的安全观”、“畅想认知信息论”等报告。陈巍、李赞、郭磊、陶梅霞、周亮、彭木根等联合主席围绕“通信与计算协同融合”主题,发表了各自观点,引发了与会学者的热烈讨论。

克劳德·仙农教授是信息通信科学的一代宗师,是二十世纪的科学巨匠,本次会议以纪念仙农教授诞辰100周年为契机,通过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全面揭示了创新精神和学术精神的真谛,探讨了信息通信科技发展中的根本理论问题。同时,学术新锐论坛的成立,也为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发展进步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必将为我国信息通信科学技术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邮电大学学术委员会